大家好!我是小古比鱼!

45、怪怪水族箱音乐之著名圣诞歌曲“听啊!天使唱高歌”

原文发布日期:2010-08-15

       今天是8月15日,8天前的现在,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的日子。今天,让我们来举国哀悼舟曲因泥石流而遇难的同胞……

       说到这件事,我想起了西洋宗教庄严的歌曲“听啊!天使唱高歌”,它的英文名字叫“Hark!The Herald Angels Sing”。我在第40篇日志中曾谈到过,这是怪怪水族箱中Santa演奏的一首西洋著名的圣诞曲。在我博客的“音乐”一栏的“怪怪水族箱”专辑中,大家也能找到这首歌。

       对于这首歌,据说历史上一直被唱了120年也仍然没有固定的曲调,直到1855年时才被Dr. Cunmmings从德国有名的音乐家孟德尔颂的作品Festgesang中摘用了其中的一段作为该诗的曲调。之所以这样,后来的人才有了比较统一的唱法,因此目前所采用的通用调便称为“孟德尔颂(Mendelssohn)”了。这首歌是孟氏于1840年时为了庆祝印刷术的流传而创作的名曲,然而当他完成这首作品时,却表示:此曲将会受到听众很大的欢迎,但它永远不适用于圣诗。不过事实却相反,这首歌轻快活泼而且能够振奋人心的特色,将圣诞的气氛完全表现了出来,这些优点是孟氏当初所没有想到的。

       据我了解,基本上西洋音乐史的发展与宗教的关系,可以说是密不可分。然而,许许多多感人的音乐作品,都与上帝的信仰相关。在这些音乐作品之中,我们可以领略到艺术家对信仰的喜悦、真诚与祈愿。倘若少了人世间的情爱欲求,而去倾听自己心中对真主的颂扬,那种感觉是多么纯静深刻啊!大家说是吗?

       下面我给大家把这首歌的歌词贴出来:

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 Glory to the newbron King

Peace on earth, and mercy mild; "God and sinnres reconciled"

Joyful, all ye nations, rise, Join the triumph of the skies

With angelic hosts proclaiming, "Christ is born in Bethlehem!"

With angelic hosts proclaiming, "Christ is born in Bethlehem!"

       下面是参考译文: 

听啊!天使高声唱:“荣耀归与新生王”

地上平安人蒙恩,神人和好再相亲

兴起!地上大小邦,响应诸天共颂扬

乐与天使同宣告:“基督生于伯利恒”

乐与天使同宣告:“基督生于伯利恒”

       下面我再给大家展示一张西洋宗教的图片:

 

       大家如果经常听Santa演奏,那么,把这首歌听完,你就会感到很熟悉。现在,请大家播放“Hark!The Herald Angels Sing”,这首富有革命意义的圣诞歌。

“博文整理计划第一季”修订本文日期:2014-10-01

本文最近更新日期:2015-01-10

评论

© 小古比鱼 | Powered by LOFTER